进一家门 办三家事 我市房产交易涉税业务实现一窗受理办结

【来源:深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 【发布时间:2020-06-05】

字号选择:

 

一家门 办三家事

我市房产交易涉税业务实现一窗受理办结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200605日 版次:a03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近日,深圳市税务局创新联合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市不动产评估中心展开深度拓展合作,之前需要跑三家部门才能办理的房产交易涉税业务,如今纳税人只需要进一家门、拿一次号、报一套资料,就能办结事项,广受纳税人点赞。

一窗受理办结 省时省力省心

记者从深圳市税务局了解到,该局日前携手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和市不动产评估中心,对纳税人较为普遍办理的房产交易涉税业务进行了创新优化,让不动产登记部门的前台成为税务部门与不动产评估中心的远程前台,由不动产登记部门统一接收纳税人资料,纳税人只需进一家门、拿一次号、报一套资料,就能够便捷办理原来需跑遍不动产登记中心、不动产评估中心及税务部门三个机构才能办完的事项。

在此基础上,此次优化还同步精简纳税人办理资料的报送清单,进一步压缩全流程办理的时间,由原来平均9天缩短至平均5天。另外,不动产登记部门还按照先税后证原则,重新设计了业务流程,将税款缴纳流程嵌入到不动产登记流程中,即不完税不能过户,无法出具产权证,确保法治化和规范化。

一表自动集成 无需手工填报

据了解,房地产交易涉及税种繁多,减免税政策各异,计税依据的确定及计税方式相对复杂。为减少纳税人填报困难、提高申报质量,深圳市税务局设计了一张申报表,集成并涵盖了增值税、契税、印花税、土地增值税、个人所得税、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等8个税种的计税逻辑规则。

不动产登记部门在受理产权登记时,可通过其产权系统向税务征管系统传递房地产基本信息、交易各方信息,税务征管系统则根据不动产登记部门的数据、存量房评估系统的评估数据,以及系统已有的减免税数据、计税价格复核数据,按照系统设置好的计税逻辑规则,实时生成计税结果,并即时向产权系统推送申报表。纳税人在缴税时,系统已提前生成了申报表供纳税人申报缴税。纳税人到达窗口时,仅需对已自动生成的申报表进行签字确认即可,实现免填单申报,全程只需2分钟。目前,95%的房地产交易笔数均由系统自动计税,既避免了人工审核和传递可能出现的错误,也实现了纳税人的准确快速申报,切实提高征管质效,有效规避了执法和廉政风险。

系统互联互通 不动产非接触可办税

深圳市税务局总审计师李显著介绍,疫情期间,深圳市税务局为延展非接触式办税服务,与市不动产登记部门通力合作,进一步拓展系统互联互通。202041日起,夫妻更名、离婚财产分割以及法定继承人继承三项减免税事项,纳税人无需再到税务局办税大厅办理备案;符合减免税条件的纳税人,前往我市各区不动产登记中心进行房产交易登记时,即可直接享受优惠。

同时,办理上述三项业务时,纳税人只须按照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要求的资料清单提供相关登记过户业务所需资料即可,税务机关将依托信息实时共享技术,不必另行向税务机关提供有关证明材料申报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

此外,深圳市税务局还优化了房地产交易系统流程、资料清单及出具文书等,将房地产减免税优惠事项办理流程由原先的4个环节压缩至1个环节;合并4个房地产减免税优惠事项,让纳税人同一事项只需申请一次,即可多个税种同时减免。共减少纳税人报送资料17份,全面压缩税务机关出具文书69份,有效地压缩和减少纳税人办理房地产交易涉税事项的时间和成本,持续优化全流程服务,致力让纳税人能够更加省心省力省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