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全力调度资源要素夺取“双胜利”

【来源:深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 【发布时间:2020-06-05】

字号选择:

深圳全力调度资源要素夺取双胜利

版次:b05来源:深圳特区报    20200520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促复工复产。庚子之春,迎战新冠肺炎疫情,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海洋渔业局、市林业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高标准强化责任担当,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为企业和群众量身定制扶持政策与保障措施,党员干部合力攻坚守好疫情防控一线,为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以先行示范的使命感保障双区建设提供了坚强的资源要素支撑。

疫情防控项目绿色通道办理

疫情就是命令。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第一时间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做好自然资源保障服务工作的六大措施,对疫情防控急需的资源要素统筹协调应保尽保。

措施提出,疫情防控建设项目可先行使用土地。疫情防控相关的医疗卫生设施和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等急需使用土地的,可按照抢险救灾工程先行使用土地。疫情面前,深圳提前启动市第三人民医院二期项目。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迅速开展工作,应急调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快速响应,2天内高质量完成了抢险救灾用地供应、项目选址、方案优化、地籍测绘等前期工作,确保项目顺利开工。

措施强调,提高疫情防控建设项目审批效率。对疫情防控相关的能源供应、交通物流、医疗资源、生态环境等建设项目办理规划、用地手续的,提高效率,按照深圳90”时限要求,确保在最短时间内办结。深圳市卫光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着疫情防控急救药品供应的相关工作。光明管理局针对该企业的生命科学园产业项目建设需求,主动介入,专人指导,较深圳90”规定时限提前了13个工作日完成项目核查,保障了企业的复工生产。口罩生产企业深圳市思科净化有限公司,为扩大生产急需办理抵押贷款融资,深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光明登记所接到申请后立即启用绿色通道办理,在审核通过后即日发放了抵押登记证明书。

产业和民生用地全力保障供应

复工复产是保持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的关键。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在疫情防控期间持续做好土地供应保障工作,把疫情对经济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保障双区建设的各项目标任务如期推进。

219日,深圳市土地房产交易中心成功出让南山区粤海街道2宗商业办公地块的使用权,总成交价逾20亿元;33日,3宗居住用地顺利完成现场竞价,成交总额34.86亿元,建成后可供应人才住房27.94万平方米。这是2020年春节后深圳产业用地和居住用地首次土拍。同期,“2019深圳全球招商大会上签约的顺丰、深圳中车轨道车辆、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等产业项目,用地办理工作也在有序推进。

优质产业项目用地需求应保尽保,居住用地供应较去年增加近一倍,林地使用定额指标首次纳入计划指标管理体系……为保障重大重点项目的推进,保增长稳投资,深圳从今年初提前部署土地供应,2020年度全市计划供应建设用地1200公顷(含深汕特别合作区182公顷)。截至202058日,已供应产业用地2163公顷,已供应居住用地3054公顷,正在组织供应居住用地1278公顷。

教育、医疗等12类民生设施项目的落地,关系双区建设的目标任务。深圳着力推动较大面积产业空间整备工作,今年以来全面梳理重点整备的产业地块,为重大项目落地打好提前量;深圳超常规加快公办普通高中学位建设”“推进高水平医院建设,将光明高中园、龙岗高中园、阜外医院深圳医院等公共设施项目用地列入土地整备重点,加快推进;十大专项行动工作任务强力推进,原特区外村办学校土地房产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工作纳入年度专项工作计划,确保年底前完成96所村办学校土地房产历史遗留问题处置。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的措施还提出,疫情防控期间暂不开展建设项目(含城市更新项目)实地履约巡查。各管理局也主动服务产业项目用地建设单位,缓解企业销售停摆和现金流压力叠加的困难。龙光地产在龙华区有3个招拍挂用地的在建项目,工期紧,复工需求迫切。龙华管理局主动上门服务,指导企业了解复工政策、落实复工措施。传音控股、利亚德光电等公司的产业用地和保障房项目等也在3月全面复工。

优化营商环境 克服疫情不利影响

防疫所需,民众所望,结合20203月公布的深圳一号改革工程即《深圳市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重点任务清单》,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加快推进互联网等惠企惠民改革举措。

今年以来,深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先后与平安银行、光大银行、农业银行开展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新模式。加上此前的招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深圳农村商业银行,目前合作银行已达9家。此外,企业和市民还可在线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在线缴费、信息查询、预售备案结果查询、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联动办理、无房产证明手机在线自助办理等,实现了零跑动”“零见面”“24小时不打烊的自助服务新模式。

流动渔船捕捞量占全市海产品供应的70%,对丰富深圳菜篮子及稳定海产品价格具有突出作用。深圳制定了防范疫情海外输入和报备船员健康状况、强化渔港巡查管控、上船监测体温、加强海上巡查力度等措施。海洋综合执法支队一方面加强对渔船渔民疫情防控全覆盖、水生野生动物疫情防控等的现场督导,另一方面加强海上巡查和联合执法,查获走私冻品200多吨、走私船舶10余艘,为全市渔业安全平稳复产和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筑牢了海上防线。

科技战疫织密智慧城市安全网

疫情也是高标准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的历史之。作为城市建设的规划师,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前瞻思考,进一步提高公共安全事件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谋划,打造安全健康的先行示范区。

织密应急空间保障网,树立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危机意识,在空间规划中科学划定战略留白用地和平战结合使用规则,为应急建设传染病医院等设施提供充足的空间保障。

织密城市医疗卫生网,加快编制医疗卫生设施专项规划,按照集中分散原则,合理布局综合、专科、社区级医院,确保医院规划总量翻一番;加大医疗卫生设施规划实施力度,创新台账式、智慧化管理方式,尽快选址供应建设一批医疗设施用地,助力全市医疗卫生水平跻身国内前列。

织密智慧城市监测网,充分发挥深圳科技和市场优势,运用大数据、区块链、5g等前沿技术,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可视化城市空间数字平台,打造全、准、活的三维空间底数底板,加强各领域信息交汇共享,实现对公共安全事件的评估预警、实时监测和智能决策,提升应急治理的智慧化、科学化水平。

织密地理空间信息网,创新统一地址电子地图”“疫情时空数据分析与可视化等信息技术,充分发挥可视化城市空间数字平台数据整合、空间落图和地图服务等方面的能力,为全市疫情联防联控的区块化、网格化、小区化提供精细底图,以数据共享和大数据分析技术,实现自主申报信息的社区和小区精准定位、辅助确诊病例精准定位,会同全市各部门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