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监测和确权登记处付群波处长率队赴登记中心调研登记实务工作

【来源:深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 【发布时间:2021-11-11】

字号选择:

为深入了解我市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不动产登记有关规定具体登记实务情况,进一步加强登记指导工作,11月11日下午,调查监测和确权登记处付群波处长率队到登记中心前海登记所调研。登记中心杨琨副主任、信息管理部和前海登记所主管以上人员参加了座谈。 

 

 

 

此次调研通过到基层登记所“讲解实操交流”的形式,进行实操对照、系统讲解问题解答。首先,调研组实地查看了前海登记所的工作开展情况,深入了解窗口建设、人员组成、业务分工、受理范围、登记类型、营商环境等情况。随后,前海登记所工作人员向调研组分别演示了首次登记、转移登记、抵押登记三种登记类型,从受理、初审、复审、核准、缮证等所有环节的实景操作。

接着,实操座谈会上,杨琨副主任就首次登记、线上抵押、优化营商环境、税务协同机制等情况进行了介绍和交流。与会同志就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提升不动产登记质量和水平,更好为市民和企业提供高效、优质服务进行了充分探讨交流。调研组对楼盘表信息结构、登记数据要素、抵押权审核要件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指导讲解,指出了个别登记类型与数据逻辑之间关联度不够等问题。

 

 

 

最后,付群波处长充分肯定了不动产登记工作近年来在办文提速、营商环境、服务市民等工作上取得的成效,同时也指出当前不动产登记工作面临的形势与挑战,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紧抓登记工作的核心要素,规范登记标准,进一步提升不动产登记工作质量;二是加快不动产统一登记“互联网政务”的建设,加强与土地、规划、测绘等部门的协调配合,提升不动产登记的准确度。